研究生教育
培养方案
【研究生工作】韩国语学院召开2023版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作者:发布日期:2023-06-10点击数:


한국어대학





研究生培养方案既是学校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的具体要求,又是学校组织实施研究生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的重要依据。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2023年6月7日,我院举行了2023版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本次研讨会由徐俊副院长主持,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牛林杰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李丽秋教授,译国译民集团林世宾总经理受邀出席,李民院长、陈艳平教授、研究生教研室主任郑杰老师、教学秘书张鹏飞老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徐俊副院长介绍了现有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并结合2023版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要点进行了说明。第一,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第二,积极合理地利用国际课程资源,拓展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第三,坚持做好、做细研究生的分类精准培养;第四,坚持科教协同,产教融合培养;第五,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第六,加强五大领域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随后,山东大学的牛林杰教授结合多年来的教学及工作经验,在肯定现有人才培养方案的同时,针对区域国别方向的课程设置提出了相关建议。牛教授指出,区域国别方向的课程应当加强对象国基础知识和区域国别理论相关课程的设置,也可适当结合当下热点问题开设专题课程,以此增强学生对本门学科知识的了解深度。

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李丽秋教授首先对我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予以了高度评价。李教授以北京外国语大学培养方案为蓝本,通过对比对我院研究生学习方式和年限、相关国际化课程的开展等方面的一些量化要求提出了相关建议。

undefined

最后,译国译民翻译公司总经理林世宾作为企业代表,从企业发展及用人的角度提出了对翻译硕士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建议。他指出,MTI专业的学生要注重学生实习、实践能力的培养,应具有社会服务的意识,建议学院从制度上鼓励学生积极参加CATTI翻译资格证书的考试,参与图书、资料等翻译实践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翻译技术的学习。建议学院开展语料库建设,服务师生的学习和工作。

undefined

本次论证会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科学规范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必将助力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END】


文字 | 王殷菲

编辑 | 林凯歌

审核 | 徐俊

终审 | 关平

更多资讯 关注我们






下一条: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