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韩国学系列讲座之国内专家讲坛——韩国语委婉语研究
作者:管玉会发布日期:2022-05-14点击数:

2022年5月11日下午四点,由我校科研处主办,韩国语学院承办的启航青年学者系列讲坛,邀请到我院高年级教研室主任马丽老师,为全校师生开展题为“韩国语委婉语研究”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徐俊院长主持,韩国语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和教师参会。

马丽博士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是韩国语言学和韩汉翻译。现任韩国语学院MTI笔译专业导师,作为我院青年教师之一,曾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主持三项省级项目。在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本次讲座,马丽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委婉语的相关知识,并指出委婉语不仅是一种语言现象,更是一种文化现象,是为了有效沟通,避免摩擦、促进交流。此次讲座,马丽老师从语言专业性角度入手,分析了委婉语的构成方式,并例举了大量事例,不仅增加了讲座的趣味性,还将晦涩难懂的定义“化繁为简”,寓教于乐,帮助韩语学习者丰富了相关理论知识,增强委婉语的使用意识,提高委婉语的学习能力。

31401

44482

马丽老师在介绍委婉语的翻译方法时,结合具体案例,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翻译技巧。并结合当前学生的实际情况,就如何提高学生委婉语翻译能力给予宝贵意见。在答疑环节中,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在马丽老师的精心准备下圆满完成,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老师的细致讲解,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上一条:【学术交流】韩国学系列讲座之国内专家讲坛——朝鲜语口译课程思政的创新与思考
下一条:中韩口笔译的误解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