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崔敏浩副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发布日期:2023-06-22点击数:

한국어대학





2023年6月19日晚上6时,延边大学民族研究院副院长崔敏浩副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朱子家礼》对朝鲜半岛及中国朝鲜族婚礼的影响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徐俊副院长主持,李桂瑶副教授出席,韩国语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参会。

undefined

崔敏浩副教授现任职于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兼任任延边大学民族研究院副院长、民俗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成果有,出版专著《朝鲜族民俗研究》,发表《游艺与舞蹈:延边农乐的两种传统》、《农乐的舞台艺术化及向传统的回归:中国朝鲜族农乐舞的传承与保护》、《延边朝鲜族泡菜文化的特征与变迁》等20余篇学术期刊论文。

《朱子家礼》中的冠婚丧祭四礼对于朝鲜半岛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在本次讲座中,崔敏浩副教授首先对《朱子家礼》成书的来源、特点、版本以及东传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学者进行了介绍。其次,对于《朱子家礼》中<昏礼>的七个程序:议昏、纳采、纳币、亲迎、妇见舅姑、庙见、壻见妇之父母的原文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其中,亲迎部分最值得关注,由于社会结构的不同,朝鲜半岛的亲迎融合了本土的特点,出现了“新俗礼”、“半亲迎”、“假馆亲迎”、“于归婚礼”等独特的变化。在现代社会中,韩国更加重视币帛礼,朝鲜族更加重视大礼桌。虽然《朱子家礼》中记载的很多传统婚礼习俗已经消失,但是仍有部分的习俗与现代婚礼习俗相融合,因此,无论是韩国的现代婚礼,还是朝鲜族的现代婚礼,仍可以看出《朱子家礼》的影响。最后,崔敏浩副教授用生动的图片再现了朝鲜族的传统婚礼,让我们对朝鲜族的传统婚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讲座的最后,李桂瑶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同学们积极互动提问。崔敏浩副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朱子家礼》在朝鲜半岛流变的过程,对于深入研究朝鲜半岛以及朝鲜族传统婚礼的变化原因以及变化过程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undefined



文字/图片 | 盖天宁

编辑 | 陈诗琪

审核 | 徐俊

终审 | 关平

更多资讯 关注我们




上一条:【学术交流】韩国语学院举办2023年度高水平项目指导会
下一条:【学术讲座】第三十四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汉译韩译文评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