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学生工作】 “青春当奉献”——韩国语学院暑期志愿活动风采
作者:发布日期:2023-09-23点击数:

青春如同一轮喷薄而出的红日,充满着无限活力。韩院学子们暑假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2022级1班 徐小婷

一念日善堂志愿者


临近暑假结束,我决定走向社会为他人切实做一些好事,充实和丰富自己。我来到了青岛市一念日善堂——一所位于居民区内每日为老人分发免费爱心午餐的社区公益食堂。这里每天中午十一点多会准时提供素食及米饭,供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享用餐食。整个机构由爱心人士捐助,所有采购、做饭、整理的人员也都是志愿者,老人们不用花一分钱也可以享受卫生可口的家常菜。由于对后厨的经验不如叔叔阿姨们丰富,我和两位年纪较小的初中生留在前厅,主要负责餐厅的卫生清理和餐前分发工具、粥菜等工作。我先将餐厅所有地面拖了一遍,然后摆放桌椅、分发筷勺,和志愿者们闲聊片刻,爷爷奶奶们便陆陆续续进入食堂准备开饭。有些年龄较大、腿脚行动不便的老人坐在1-4号桌,由我们志愿者打好饭后为他们送到位置上;剩下的老人们则拿着餐盘排队到窗口打饭,正如学生时代的我们一样。老人吃饭期间,我们会时刻关注他们用餐情况,并为有需要的老人们续粥,待一桌上的所有老人吃完走后,我们才收拾餐盘并擦干净桌子。前后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忙到脚下步伐基本没停,不断走在后厨和前厅之间,却也因此乐在其中,丝毫未感受到时间的流逝。待到老人们全部离开餐厅,我同其他志愿者一起用餐、聊天,一上午就在忙碌和欢笑中度过。来到这里之前,我的心情曾一度忐忑,一是自己性格比较认生,更缺乏与众多老人相处的经验,担心自己的服务不周到;也担心自己年龄和经验都比不上常年在这里服务的志愿者叔叔阿姨们,万一帮忙不成添乱怎么办?但是真正到了以后,一切的顾虑都被打消了。迎接我们的阿姨热情耐心,不仅帮我穿好工服,还向我介绍整个工作流程;老人们到了以后,每次为他们端上粥或者花生毛豆,也会听到他们一声真诚的感谢,这让我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一上午干的活说多不多,但却充实又快乐,我深深敬佩这群心怀大爱、无私奉献,每日都像亲生儿女一样服务老人的志愿者们,也为老人们能在这里得到晚年关怀而感到高兴,我们的身边需要更多这样的组织和机构,为更多有需要的人筑起爱的港湾,让他们在社会上也能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关爱。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了服务和奉献不需要回报,因为它们的存在本身就是意义。



2022级1班 冯亦馨

云端陪伴计划志愿者、线下家教





做家教、支教的过程中我收获最多的是自己表达和沟通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也渐渐自信起来。因为服务对象是小学生,所以在讲解问题时需要特别注重语言的通俗易懂,及时发现学生的薄弱处,同时还要适当鼓励学生进行回答(不论答案正确与否),在学生回答正确时给予肯定,这样学生会更愿意沟通,学习的氛围也会更加轻松。不过在教学的语言、课堂氛围的营造、对学生的引导等方面,与专业的老师相比,我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在教学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做PPT,剪辑视频的相关经验。我发现,这些技能并不是原本就会熟练操作的,而是在实践过程中因为工作需要而锻炼出来的,与自己独自学习相比,在这种背景设置下,我完成的效率和质量会更高一些。所以,请大胆并勇敢的走出舒适区,去了解,去尝试,去学习一些新事物和新技能,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的。



2022级3班 管悦帆

公益教学志愿者




有人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认为,每一次的活动都会给孩子们带来改变,也许在不经意的一次互动中,抑或是在一次偶然的眼神交流中,就可以给孩子带来积极向上的影响。正是这种‘可能’令我如此热爱教学活动。同时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青年加入到公益教学活动中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滔滔不绝的青春力量!



2022级4班 付芷鑫

大连站引导志愿者



undefined

今年暑假的时候,也正是大连旅游高峰期,身为大连人的我就投入到大连站志愿者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送出微笑,送出温暖,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在志愿服务中得到了学习、成长、充实、提升的收获。我做了为期8天的大连站引导志愿者,当我亲身经历了铁路志愿服务后,我越发体会到无论我们身处在何种岗位上,身上都肩负着一份重要的责任。只有我们尽力做好工作,得到乘车旅客的认可,我们才可以收获到真正的快乐。

 

2022级4班 张聿孜

少先队校外辅导员


undefined

在作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的这短短的一个月中,我收获颇丰,在和小朋友的相处中,我见证了他从沉默拘谨到活泼开朗的性格转变,见证了他从磕磕巴巴到自信流利地熟读英语课文。在云端陪伴中我和他一起成长,也逐渐明白了一路走来所遇见老师的温和善良与良苦用心。我很感谢我的暑假可以与云端陪伴活动同行,将自己的温暖传递给他人。


青年时期是一个人精力最旺盛的时期,我们要积极投身志愿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青春在奉献中收获,青春在奉献中闪光。相信韩院学子们定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字 | 卢宇晨

编辑 | 陈诗琪

一审 | 钟蕾 曾佳馨

一校 | 卢宇晨

审核 | 衣泽萌

终审 | 关平

更多资讯 关注我们


 


上一条:【喜报】韩国语学院学子在2023年“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 【文体活动】展飒爽英姿,壮青春之志——韩国语学院军训征文活动获奖作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