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文体活动】展飒爽英姿,壮青春之志——韩国语学院军训征文活动获奖作品(三)
作者:发布日期:2023-09-23点击数:


军训,是一场磨砺,同时也是一场积累。在烈日炎炎中,细细品味军训,体魄与精神上的收获将永远值得纪念。

在军训中,朝气蓬勃的新生们收获到了什么?





少年何惧烈日风霜

——2023级1班周慧芳


灼灼烈日下,身着军训服的我们第一次跨进了训练场。人生中第一次参与到长达21天的军训,初来乍到的我们,并不能快速地熟悉流程和口令,于是,我们开始了不断地重复。立正、稍息、向左向右转······一遍又一遍的口令,我们渐渐在训练中熟悉一招一式。短短一周的军训,增强了我们的体魄,更锻炼了我们的意志。

仍旧记得第一天来到训练场时,教官点名喊到的场景。实话说,作为其中一员,我感到很惭愧。因为整个队伍所展现的是十分散漫,并且无组织无纪律的精神面貌。点“到”声音软绵绵的,军姿也不标准,也因此遭到了教官的惩罚。十分钟的军姿,让过去三年都很少锻炼的我筋疲力竭。脚底仿佛有无数针扎,无尽炙烤一般,让人痛麻难忍。我暗自在心中鼓劲,在坚持一分钟,很快就结束了。可是时间好像静止,军姿一直不结束。我内心叫苦不迭,无比渴望教官的那一句“停,调整一下”。古训有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心。在经历一周的训练后,我现在可以听懂口令,迅速反应,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接下来的训练。

军训的重头戏莫过于队列训练,从齐步练到正步,一招一式无不凝结着教官和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心血。为了整齐的步伐,我们在重复中吸取教训,汲取经验。顶着烈日,风从耳边呼啸而过,此时的训练已经不再是身体的锻炼,更多是意志的磨练。烈阳之下被晒得发红的皮肤、一整天都酸疼的脚掌、不断下滑的体重······所有的一切都在提醒我们,军训不仅是在训练我们的身体素质,更是在培养我们服从命令、绝不懈怠,如钢铁一般英勇顽强的品质。

军训就像青春生活中热烈的一阵风,它静静地飘来了,又悄悄地飘走了。当我们身处其中,只记得辛苦劳累;而当我们真的走出训练场时,也许一种名为不舍的情绪就会涌上心头。人不可能同时拥有青春和对青春的感受。珍惜当下,享受军训带来的喜与痛。记住训练的严苛,也记住休息的快乐。与教官们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我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军训带给我们汗水,让我们在淘洗中一点一点地成长,阳光留下的痕迹是我们的勋章,落下的使我们作为孩子的稚嫩,提起的是军人荣誉担当。

回望我们的先人,自鸦片战争起,中国就陷入水深火热之中,那时的旧中国风雨飘摇,但革命的力量风起云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更是让中国工人阶级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也让中国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一心为国,一心为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中国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天地。

通过军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军人的不易,也理解了国防的重要,也更加清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衷心祝愿我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这就是我的回答

————“爱军习武 巩固军防--军训心得”

——2023级1班刘悦


“报告!教官,我......我发烧头晕,可以请假去校医务室一趟吗?”我终于鼓起勇气向教官报告。柳教官走过来摸了摸我的额头,说:“嗯……是很烫啊。我们现在去卫生所。”一路上,她一反刚刚严厉的神情,温柔地询问我病因,叮嘱我最近要注意饮食和保暖,小心地扶着我,怕我在路上摔倒了。那时的我,不太适应北方的新生活,也没有一个认识的同学,心被乌云笼罩。去校医室的路上是一个上坡,午后的阳光将我们的影子拉长。我们慢慢向上走着,我感受到了阳光的温暖。第二天我的发热就好了,积极投身回训练当中,在我眼中军训多了一层温情色彩。

现在,我已经和教官们都很熟悉了,也找到了朋友们,军训对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经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军训,我知道了我的答案。

晚训操场灯光明亮,星星几点挂在夜空,晚风送来远处连队的歌声:

“磨砺意志的铠甲,

压满智慧的弹夹,

人未出发,心已到达,

意念在厮杀,

军人的魂魄在制高点上挺拔,

一切为了面对,

假如战争今天爆发,

每一天都全副披挂,

每一刻都整装待发,

我用生命向使命承诺,

假如战争爆发,

这就是我的回答。”

我一愣,泪随即落下。那一刻我明白了我们中国青年肩上的责任,我看见了一群少年为着祖国的繁荣而奔跑的青春模样,我知道了自己内心深处对祖国的热爱。为何落泪?大概是因为那刻波澜壮阔的爱国情怀与明媚灿烂的芳华青春交织的美好旋律太过动听。

军训是我们在大学上的第一课,我们收获了坚持,少了一份懈怠;收获了专注,少了一份涣散;收获了勇敢,少了一份怯懦;收获了友谊,少了一份孤单…感谢军训,让我认识了这群努力把每个错误的动作纠正、为把军歌唱响喊破喉咙的可爱的同学们,让我认识了像姐姐一样带领我们的教官。时间就像流水般一晃而过,夹杂着泪水与汗水,夹杂着痛苦与欢喜。慷慨激昂的军歌仍在脑海中回响,整齐划一的踏步仍然在眼前浮现,热情似火的夜晚依然历历在目。从开始的杂乱无章到最终的井然有序,从开始的低声埋怨到最终的舍我其谁,大家铮铮的傲骨与无言的默契构成了大外最靓丽的风景线。军训很辛苦,每一个姿势大家都在坚持坚持再坚持都在喊着秒数希望时间快快过去,而此刻,我却希望时光能缓,足够让我们记住这份一起训练的友谊,记住教官的教导与叮嘱关心,记住藏在晚风里的歌声,记得在未来人生路上遇到困难“坚持,再坚持一下”,记得军训此时的初心和使命,铭记自己这颗拳拳爱国之心。

烈日炎炎,盖不了我们七连坚毅勇敢之心;阵阵大风,吹不散我们七连团结一致之心;

艰苦训练,破不了我们七连昂扬奋进之心。

青春无悔,有梦当燃,国富军强,山河无恙!

于是,向着祖国向着党,十八九岁的少年儿奋力奔跑,我们用生命向使命承诺,这就是我们的回答。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同学们,向前看,齐步走!





坚忍之金秋,铸就坚韧之青春

——2023级4班田亦丰


青春如初春之萌动,如朝日之喷薄,如百卉之含苞。正如李大钊先生曾言: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我们不是时代的过客、看客,而是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先行者、实干者。青春因报国为民而更加瑰丽,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显勇毅。如约而至的军训铸就了我们的坚韧青春。

匆匆来到大外校园的我格外兴奋,这是区别于以前的全新生活。我认识了一副副陌生但亲切的面孔,看到了一提提沉重却温暖的行李,感受到了一份份真挚且纯真的情谊。我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与遐想,包括正在经历的军训生活。

军训和我印象中的感觉根本不同。简单的站军姿就让我的双腿痛苦万分,端腿、端胳膊更是让我叫苦不迭。踏步、齐步、正步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把“养尊处优”的我们“折磨”得筋疲力尽。阳光,细细密密地抖落在我们的肩头、膝上,在草坪上投下一个个微晃却又努力挺直的倩影。微风,轻轻地从我们身上漾过,带走了一丝丝炎热。汗水,一颗一颗的,伴随着时光,从脸颊滑落。我们在起舞,没有舞台,没有婀娜的舞步,仅仅是站立着,灵魂却在一旁掌声雷动。

“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生一次擦肩而过”,我很开心可以遇到王教官、张教官、柳教官,在我们已经接近极限想要放弃的时刻,她们总会及时提醒并鼓励我们:坚持住!再坚持一下!于此,我们渐渐懂得了“须於动之微,坚持勿使纵”的深刻含义,也逐渐产生时刻自省的意识,不因一时的休息而懈怠。我们需要吃苦,因为只有刻苦训练,才能练出整齐划一的步伐、震耳欲聋的口号声,也唯有刻苦,我们才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强的意志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取得同样傲人的成绩。

汗水、欢笑、温暖、感动,勾勒出我们军训应有的模样。而我们站立的地方,就是我们的青春。军训中,暖暖的阳光驱散我们一身的懒气,给我们万分的力量。在太阳的强烈照射下,每个人都汗流浃背,细密的汗珠从额头溜走,从胸前划过,但我们始终咬牙坚持着,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教官严厉又饱含关心的话语督促着我们,时刻激励着我们:站好了就可以休息了!所以在军训中,我最喜欢听到的话语就是:调整一下、各连队休息十分钟、讲评带回……

这让我不由得想到了真正的军人。也许我们很少会想到,我们在新年初夜互赠祝福,他们却在雪花飘扬中坚定如山;我们同亲人欢聚吃年夜饭,他们却嚼着炒面配雪,以烈酒慰寂寥;我们在年货街上人头攒动,他们却在苦寒边疆时刻警惕。祖国的土地记得他们望乡的脚印,雪花感受到了他们滚烫的泪水,松林听到了他们嘹亮的歌声,祖国拥抱了他们拳拳的爱国心。他们用一腔孤勇热血融化坚冰,用身躯站成一面不可逾越的城墙。以家为念,以国为家。而此刻想到这些,心中对他们的敬意油然而生。平生意气当弩云,谁念幽寒独心咽?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也仿佛是一盏盏不灭的灯塔,指引我们前行的航向。

青年沸腾向上的力量,为时代变革、国家发展汇聚洪流。军训,本就是每一个人的朝圣,一段成于火成于水,又复受煎熬于火的试炼,为的便是将我们打磨成一件件凉如古玉、宛若霜花的瓷器。这其中并行的苦与乐,交织的温情与希望,穿插纵横,许我们舞出意志,舞出坚强。让我们艰难困苦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使自己日益饱满,拥有锐不可当、无惧艰险的强大心灵。巴尔扎克曾说“苦难是人生的一块垫脚石,对于强者是笔财富,对于弱者却是万丈深渊”,无论军训有多苦多累,当我们经历过后,便将会开成人生绚烂之花。我相信,经历过军训的青春,定是热血的青春,亦是无悔的青春,更是睿智的青春—合作、勇气、信念、毅力……都在每一次军训中体现,都在我们心中扎根,而后的我,也已经不再是前一刻的我了。看,我们正努力地完成每一项训练任务,而此刻,山川开始奔涌,松涛正在嘹亮,我们,一舞倾城。





祖国的试炼

——2023级1班刘睿霖


军训,这堂进入大学的第一课,在我们人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网络上却出现了很多声音……

有的家长说:宝贵的一个月用来学习不好吗?搞什么军训?

有的同学抱怨道:太累了,晒得这么黑,什么时候才能白回来!

对于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军训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

母亲说,出生在军人家庭的她,军训时也必然是最优秀的,军姿第一,内务第一,打靶第一,自己所在的班也获得了全连第一的好成绩,军训带给她的是集体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她希望我也能亲自去感受。

父亲说,军训最难忘的是20公里的拉练,背着沉重的行李,无数次以为自己挺不过去了,但是咬咬牙,不仅坚持了下去,还拉起了身旁的室友。军训带给他的是坚强的毅力,是责任心,是力量,是团结,他希望我也能经历。

我站在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操场上,抬头看了看刺眼的阳光,又一滴汗水从我的脸颊滑落,此时的我小腿酸麻,汗流浃背,每一次的呼吸都似乎带着火焰,洗刷着我的鼻腔和喉咙,感觉自己就快要坚持不住了。我知道与此同时,全国还有数十万名大学生和我一样,正在接受着军训的洗礼。迎着炎炎烈日,这时,我想起了100多年前的中国……

1919年,那时的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顾维钧作为中国代表之一出席巴黎和会。但是英法美几个大国一商量,一致决定,为了自己的利益,把中国的利益拿出来分了,并强迫中国无条件接受。

最后一刻,顾维钧退无可退,只有拒签来表明中国的立场,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了自己愤怒。而这种愤怒,却又显得多么的无奈……

100多年过去了,国际形势在变,而“弱国无外交”的情况依然在今天不断上演。有这样一张照片,拍摄于2018年4月9日,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颓然地坐在联合国的一扇落地窗前,他的双手无力地落在膝上,垂头不语……他的质问和全力的争辩,连被听到的机会都没有。五天后,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政府军的三处目标发动了空袭行动,共发射了100多枚导弹……而这一天,恰好是贾法里的60岁生日……

弱国无外交,顾维钧与贾法里,他们都是同样有着舌战群儒能力的优秀外交官,虽身处不同的国家和时代,但他们的心酸、无助与无奈,却如此相似。然而,现在的中国也早已不是100年前的中国。正是因为有了一批有一批坚韧无畏、勇猛顽强的志士的前赴后继,才有了新中国的成立!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实力才一步步走向了强大,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我们可以在世界的舞台上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

太原理工大学的郑强教授说:不要看到长安街上跑的奔驰和宝马,也不要看到黄浦江边有多么的繁华,实际上,我们的民族,并不是那么的安全。因此,我们每一个当代的大学生,应该想一想我们的责任。美国人不拍中国人培养博士,美国人怕的是,每一位大学生,都有那样坚定的爱国主义信念。因此,军训就是让我们每一位大学生,都像我们解放军指战员一样,血液当中要流淌着爱国的基因,骨子里有着一种民族富强、强盛的希望,面对今后遭受侵略的时候,能够像上个世纪30年代、40年代那些报国的志士那样,勇猛的顽强。

我国目前的地缘政治,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危机无处不在。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爱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今天我们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能浇筑出将来中国的脊梁;我们踏出的每一个正步,都是扛起强国梦想的底气。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我们就是要让世界看到,中国年轻人基因里的爱国热血,骨子里坚强的的血性,这就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样子!这就是未来中国的样子!

“1,2,3,4……”同学们,整齐划一的口号。打断了我的思考,看到教官们昂首挺胸的示范,看到同学们因为教官的一声口令整齐划一的动作,让我更加被这样热烈青春的集体所感染,全心全意、毫无保留地投入训练。我知道,祖国将会在我们年轻人的推动下,越来越强大!







历筋骨磨折,传军魂薪火

——2023级4班吴书辉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句话传颂千年而未朽,耳熟能详而不为人所倦。

当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带领引导下,我们经历了由大连外国语大学:我们新的母校的军训。

这段日子很苦,很累,皮肤晒的黝黑,腰疼腿麻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必备的调味料。很多同学对于军训都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认为军训毫无意义,认为军训只是学校给我们的“下马威”,想想刚开始学习踢正步时端着腿的痛苦,当时真的是想要干脆点选择跟训。

是啊,军训的的确确是疲劳着我们的筋骨,磨折着我们的精神,但是于我们而言,军训难道不是对个人的淬炼,是从肉体到精神的升华吗?

爱军习武,是国家对我们的期望,是我们应当也必须要做的。每个同学都有着一颗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我们的军训持续了二十一天,大半个月,这大半个月我们经历了许多,我们结识了可敬的教官,我们熟悉了亲切的同学,我们强健体魄的同时增强了对集体的认同,增强了我们的执行能力,我们不再散漫,当我们怀揣着这份坚韧的精神正式开始大学的篇章,那么,又有什么能难倒我们呢?

时间似乎总是那么的不尽人意,前一秒我们还在为为期二十一天的军训而苦恼,为自己一天一个色号的肤色而悲剧,为这“怎么还不开始休息!还有五分钟,四分钟,半分钟,,”一秒一秒的煎熬,下一秒我们却即将脱下这一身军训服,宣告着此次军训的圆满结束。

军训的站军姿让我们学会了坚持,正步齐步让我们更多地注意到与团体之间的默契,有时对于教官的训斥隐隐有些不服气,仔细想来这也是我们的师长,我们的筋骨磨折,我们的脾性逐渐坚韧,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在我看来,军训不仅仅是对身体的锻炼,更是对团体这个的意义更深层次的认识。

是军训,让我们更加懂得生活平淡的守护者--军人,的不容易。军训所教导的令行禁止对于我们这些人的教育是极具意义的,试试想想看,如果上千人在同一个地方,每人一句话,现场就会毫无秩序可言,祖国的强大来自于无数默默无闻的人的付出,是万众一心的证明,作为大学生,我们对于纪律的要求必定是更加严格的,爱军,爱的是军人的付出,军人的品格,爱的是军人对于祖国的坚守,爱的,是对未来自己的期望。

希望我们传承下去军人的韧性,血性,呢份坚韧不拔一丝不苟,是集体的需要,是社会的需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我们在军训中煎熬着心智,疲劳着筋骨,感受着身体的饥渴,体会着想干却依旧干不好的失落,这些,终究会化为成长的肥料,让未来的果树结出香甜的果子。

或许有着,颤抖的肩膀,发麻的脚掌,不时流出的汗滴,我们的叫苦连天,但是也激发了我们对参军入伍的信念,对保卫祖国的热切期望,军训是一杯浓茶,初次品尝只会感觉苦涩,但是当我们细细品味之后,我们才能品味出其中的甘甜!

于我而言,军训最重要的,可能,不,一定是大家所学会的坚持,对命令的绝对服从,对国家的热爱,对建功立业的抱负。






文字 | 李舒毓

编辑 | 陈诗琪

审核 | 李仕贺

终审 | 关平

更多资讯 关注我们


 



上一条:【学生工作】 “青春当奉献”——韩国语学院暑期志愿活动风采
下一条:【文体活动】展飒爽英姿,壮青春之志——韩国语学院军训征文活动获奖作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