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任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吕婷婷发布日期:2023-10-05点击数:

2023年9月27日,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任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朝经济外交关系:演进、特征、趋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民院长主持,韩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以及高年级本科生参加。



任明教授现任职于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领域为朝鲜与韩国政治、经济与外交问题,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等。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研究项目等。主要研究成果有:《中国东北振兴及对韩半岛的影响研究》、《朝鲜社会主义农村经营管理制度研究》、《北韩经济轮论》等五部学术专著,发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依存及模式研究》、《韩国人口老龄化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研究》、《20世纪朝鲜对中国的经济依存及其影响分析》等十七篇CSSCI学术期刊论文。

在此次讲座中,首先,任教授从地理位置、环境、历史等角度介绍了中朝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及其背后成因,并以时间为轴,对中朝两国一路走来的风雨变幻娓娓而谈。随后,任教授从国际关系角度讲述了朝鲜战争的缘起、爆发和结束的过程,指明了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的由来。最后,任明教授对冷战时期中朝两国关系的演变与特征进行了深刻剖析。

undefined

整场讲座中,任明教授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中朝经济外交关系的演进、特征、趋向进行了阐述,使同学们对立足朝鲜半岛、面向东北亚,深刻理解中朝关系,多角度看待国际关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为基于语言专业学习,开展区域国别问题研究扩宽了研究视野;也为我校韩国语学院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学科研究提供助益。


文字 | 吕婷婷

图片 | 吕婷婷

编辑 | 洪嘉豪

一校 | 张鹏飞

一审 | 王倩倩

审校 | 李民

终审 | 关平


更多资讯 关注我们




上一条:【本科教学】韩国语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阶段性总结会
下一条:【学术交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永根教授莅临我院开展课程建设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