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文体活动】展飒爽英姿,壮青春之志——韩国语学院军训征文活动获奖作品(二)
作者:发布日期:2023-09-23点击数:



한국어대학




军训,是一场磨砺,同时也是一场积累。在烈日炎炎中,细细品味军训,体魄与精神上的收获将永远值得纪念。

在军训中,朝气蓬勃的新生们收获到了什么?



01


长夏过重山

——2023级4班孙茁


“欲作金精美玉的品格,必从烈火中锻来。”晴空一碧,万里无云。后背上传来滚烫的热意,特别是手背处裸露的皮肤,被炙烤着,已经发红。空气十分干躁,头发却被汗水打湿,粘在帽沿显得些许狼狈。铿锵之姿,挺拔之态,每一个人都整装待发。赤轮碧空,骄阳如火,夏风如歌。在这美丽、火热的校园里,伴随着响亮的口号,矫健的步伐,整齐的队列,饱满的热情,庄重的气氛,我的大学第一堂课正式开始了。

对我们这一代自小生活在父母长辈羽翼下,被千娇万宠的孩子们来说,军训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来自未知,来自自我,来自内心。在为期21天军训期间,我们要熟悉新同学,日常互帮互助,团结一致;还要从三个月的暑期生活中脱离出来,参加严格训练,接受阳光的洗礼,面对体力和心理的双重挑战。

光明降临前,必有风暴与黑暗。挺过黑暗还能熠熠生辉的那颗星,才能迎接光明的到来。郁达夫曾说:"晨星之所以会寥落,会成稀少的原因,是由于光明的白昼的来临。"黑暗之中,仍能坚守夜空,绽放光芒的星星,才是赢家。我们不也是如此,经历过考试的筛选,军训的磨炼,才能攀得胜利之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出苦寒来。”是军训的感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是军训的结果;“惟有竹枝浑不怕,挺然相斗一千场。”是军训的精神。军训加深了我对保卫祖国责任的理解,告诉了我面对困难正确的态度,增强了我的身体综合素质,锻炼了抗挫品质,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形成了良好纪律观念,学会了用纪律来约束自己,用修养来规范自己。

军训让我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让我切身感到,苦中有甜,累中有乐。烈日下,酷暑中,我们唱响嘹亮的军歌;军训鞋下,训练场上,一路欢笑,一路热情,一路奋进!军训是一段不凡的人生历程,用汗水和热血演奏了一首燃烧着的进行曲。“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微小的力量积攒起来,产生的威力将会无比巨大!日复一日的军训生活,带来了身体上的疲倦不堪。但与其在艰难痛苦中熬过每分每秒,倒不如在希望中追寻光明。

刚来时好哭的小姑娘,如今知道了面对高峰,须自己去搭建阶梯;遇到山崖,要自己去连接桥梁。命运在自己的手中,只等自己前去把握!

我相信我们会继续保持和发扬军训中焕发出来好的精神,好的作风,好的习惯。把军训成果转化为优良的校风学风和学习上必备素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刻苦钻研,努力拼搏,学好技能,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思想成熟、品德优良、知识丰富、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人才。

·落笔无言,是写不尽的盛夏之章铭刻在大学的扉页,喧气初消,意气渐长。

彼方皆有荣光,愿我们和光同尘。长夏永远会来,四季轮转,再到此时,愿我们走过重山。

undefined




02


着迷彩吹响强军号角

——2023级2班仝浩睿


蓝天白云下,五星红旗迎风猎猎飘扬。伴随着悠扬的校歌,鼓舞人心的2023级新生入学军事训练正式拉开帷幕。

“军训,是每个大学生的第一课,也是大学生的必修课。”作为新生的我们,深知军训的重要性,它不仅强健了我们的体魄,更磨炼了我们的意志,使我们得到更好的成长与蜕变。

骄阳似火,烈日炎炎,迈着坚定的步伐,青年们踏上军训征途;碧空如洗,红旗飘扬,青年们站如松行如风;绿草如茵的训练场里,青年们挥汗如雨、坚持不懈。

看,那黝黑的皮肤,是青年们刻苦训练的印记;那坚定的目光,是青年们心中不断前进的方向;那笔直的身躯,是青年们坚毅顽强的姿态。

军姿是军训的第一课,他们身姿挺拔,灼灼的眸中,是沧海桑田,是时代变迁——漫长的时光里,那样耀眼的军魂,经久不衰,坚定如初。

听,训练场上,各个连队唱响军歌,气势非凡;各位教官的口令响彻云霄;各位青年的步伐整齐划一。

团结,是青年们的代名词。训练场上,每一支连队齐心协力,展现出的力量可移山海。没有一个人会落后,我们犹如密切相抱的石榴籽,紧随大部队的步伐,汇聚成奔涌不息的浩荡江流。

“信仰之光,照亮强军征程;时代之潮,激荡强军力量。”青年们脚踏祖国大地,眼神清澈坚定,心中不忘信仰,只为坚守诗与远方。疲惫与挫折,都不足以击溃我们——坚持与胜利,才是属于我们的方向。这是一场关于意志力的考验,谁坚持到最后,谁就是真正的“胜利者”。

是他,是他们,是一位位青年,他们从懵懂变为成熟,从迷茫蜕变为坚毅,从青涩走向领悟。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军歌响起的那方,是青年们心向强军的那方。着上军绿色的服装,心中的那面五星红旗更加耀眼,闪烁着金灿灿的光。

青年们不仅为了发展自我,更因肩负着保卫国家的责任与保护人民的担当而铿锵前行。他们整装待发、显露锋芒,前仆后继,欲为人民服务、为祖国争光。

古人云:“故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译为:上天将要把重大使命降临到这样的人身上,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炼,使他的筋骨受到劳累,使他的身体忍饥挨饿,使他备受穷困之苦,做事总是不能顺利。以此来震动他的心志,坚韧他的性情,增长他的才能。

军训于我们亦是如此,它不仅教会了我们坚持的重要性,更让我们明白巩固国防的重要意义和青年一代肩上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如今,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于历史重要的十字路口上。民族在召唤,时代在叩问,心中的激昂之声从不曾磨灭,足下的千里之行亦不曾停歇,我们昂首阔步,“欲与天公试比高”;我们激情澎湃,“欲上青天揽月去”;我们豪情万丈,“何妨吟啸且徐行”。

唯有少年多豪放,敢教日月换新章。经此伟大实践,我立志:定要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积极宣传国防知识,赓续红色记忆、发扬爱国精神,为我国强军征程贡献力量、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字 | 李舒毓

编辑 | 陈诗琪

审核 | 李仕贺

终审 | 关平

更多资讯 关注我们



上一条: 【文体活动】展飒爽英姿,壮青春之志——韩国语学院军训征文活动获奖作品(三)
下一条:【文体活动】展飒爽英姿,壮青春之志——韩国语学院军训征文活动获奖作品(一)